中共铜川市王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宣传教育 >> 正文
王益区:“扁担精神”续写雷锋故事 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时间:2019/03/06 来源:   点击:

近日,王益区5名学生勇救落水妇女的事迹迅速登上媒体热搜,刷爆朋友圈。5名十几岁的青葱少年,他们面对镜头时略显羞涩的笑脸,让我们脑海里自然地浮现出去年搀扶街头摔倒的八旬老人就医不留名的高中生杨晨和郭佳绮,想起了采访时给我们讲起的铜川市第四中学那根传承了54年的扁担……

铜川市第四中学2016年被命名为全市青少年学雷锋实践教育基地,在学校德育展室,我们见到了那根有着54年雷锋精神传承历史的扁担。那是1965年3月5日在学校纪念毛泽东“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两周年的大会上,学校党支部赠给“学雷锋拥军优属小组”周翠兰等同学助人为乐的奖品。时至今日,传承发扬雷锋精神,象征“尊老爱幼、助人为乐、乐于奉献、服务社会”的“扁担精神”依然保持着鲜活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号召力,走出校园、走向社会,继而在王益大地上熠熠生辉。

3月4日,在王益区“传承雷锋精神弘扬时代新风”学雷锋主题活动动员大会上,谢鹏辉等5名见义勇为学生,史特等12名同志被授予“王益好人”荣誉称号。陈思思等10名志愿者、王家河街道柿树沟社区七彩柿树志愿者服务队等5个志愿服务组织、“空巢老人敲敲门”等5个志愿服务项目、青年路街道青年路社区等5个志愿服务社区分别被授予荣誉称号。朱宏斌等20户家庭、郭军仓等3422户分别被授予“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荣誉称号……62名获奖代表依次上台领奖,在现场热烈的掌声中接过荣誉证书……

“为人民服务是雷锋崇高的愿望,当好雷锋传人也是我的工作动力。今后更要立足岗位、奉献社会,不辜负‘王益好人’这个称号,不辜负群众的信任。”去年年底,辅警史特在岗巡逻时,上演20分钟“生死时速”,为孕妇及时就医赢得了宝贵时间,被授予“王益好人”荣誉称号。

“在我们志愿者当中,已有20余位志愿者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星级荣誉称号,涌现出了‘中国好人’王彦林、入围‘中国好人’榜的王发才等,他们在平凡生活中做到一些力所能及的善事,正是对雷锋精神的传承,让雷锋精神注入我们的血液里。”铜川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队长郭毅说,他们服务队的“为爱举手”志愿服务项目被评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近年来,“王益好人”争相涌现,他们是帮助事故货车捡拾散落洗化用品的热心王益群众,是原地等待归还失主38万元医药费的铜川的哥,是几十年如一日悉心照料耳聋公公、瘫痪丈夫的“中国好人”付亚琴,是常年无偿献血、患癌后捐献遗体的“中国好人”王彦林……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他们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践行者和领跑者,他们的故事感染着我们每一个人、温暖着这座城。

王益区把学雷锋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要载体,积极赋予雷锋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好人之城文明王益”打造,拓展志愿服务平台,先后开展“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人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传承雷锋精神深化志愿服务”等系列学雷锋精神主题活动,广泛开展扶贫助困、窗口单位“传播文明展现风采”“送文明下基层送文化到乡村”等各类志愿活动,将雷锋精神融入机关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让弘扬雷锋精神成为生活习惯、行为自觉和精神追求。

如今王益区,在团结奋进新时代的背景下,每一名道德模范和“王益好人”都是雷锋精神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他们立足岗位、融入点滴,积小善为大善,人人可学,处处可为,塑造了一名名鲜活的雷锋形象,书写了一个个王益的雷锋故事。他们以自身的高尚情操和优良作风,带动全区人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新时代雷锋传人,为王益追赶超越、转型发展汇聚向上向善正能量。

上一篇:违规收送礼金问题专项整治时间延长 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5起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礼金问题

下一篇:漫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特别版 2019扫黑除恶“六个延伸”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10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王益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王益区健康路2号  电话:0919-2183786 传真:0919-2183786 邮编:727000  备案号:陕ICP备2000042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