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铜川市王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部门文件 >> 正文
印发《关于在全区开展“学党纪、讲规矩、守纪律”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6/05/16 来源: 区纪委办公室   点击:
 
 
黄堡镇、各街道党委,区委及区级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王家河工业园区管委会,区四创办(创文办):
    现将《关于在全区开展“学党纪、讲规矩、守纪律”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铜川市王益区监察局
         
                                                   2016年3月2日
 
关于在全区开展学党纪、讲规矩、守纪律
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增强全区党员干部廉政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王益区纪委决定在全区党员干部中开展“学党纪、讲规矩、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中纪委六次全会为指导,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必须”的总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纪党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纪委全会、区九届二次党代会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党性意识、宗旨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严格用党的纪律和规矩约束言行,努力做合格党员,在全区上下形成学党纪、讲规矩、守纪律的浓厚氛围,为我区提速转型发展,建设“五个王益”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障。
    二、实施步骤
    (一)宣传动员阶段(2月14日- 3月20日)
    各部门、各单位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工作安排,明确目标任务,抓好动员部署。
    (二)学习教育阶段(3月21日- 9月20日)
    1.组织一系列专题学习。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辅导、集体研讨等形式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通过学习,引导党员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2.讲授一堂廉政党课。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要围绕“学党纪、讲规矩、守纪律”这一主题,巩固“三严三实”教育成果,结合“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和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实际,尤其是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讲党课,对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和廉政教育,要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倡导廉洁奉公、执政为民思想。
    3.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充分利用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和崔家沟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讨论身边的违法违纪案例,将教育贯穿党员干部个人工作学习生活和干部培养选拔管理监督的全过程,使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严明纪律、遵规守纪。
    4.开展学党纪专题测试和知识竞赛活动。组织本单位党员干部进行学党纪知识测试,掀起学党纪、讲规矩的热潮,选拔优秀学员参加全区举办的大型学党纪知识竞赛活动。
   5. 开展廉政文化主题实践活动。以学习党纪党规、传播廉政文化、倡导优良作风为主要内容,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在全区范围举办的“学廉、思廉、践廉、悟廉”为主题的廉政书画展评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要广泛动员,积极参与,提供优秀廉政文化书画作品,扩大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6.筑牢家庭助廉防线。以“争当廉内助,树立好家风”为主题,创新家庭助廉教育形式,给干部家属写一封廉政家书,倡导家庭助廉,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
    (三)对照检查阶段(9月21日-10月20日)。
    1.查摆问题。每名党员干部要结合本职岗位撰写一份党性分析材料,要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相互帮等方法,认真查找存在的问题及原因,提出整改措施。
    2.召开组织生活会。各级党组织要召开组织生活会。每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党纪和党的优良传统、工作惯例等纪律规矩要求,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剖析问题原因,提出整改意见。
    (四)整改提高阶段(10月21日- 12月20日)。
    1.整改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针对存在的问题,明确整改内容、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具体措施和责任人。
    2.总结提高。各级党组织要认真总结提升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固化活动成果。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学党纪、讲规矩、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作为一项长期的政治任务,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扎扎实实抓好主题教育活动,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二)联系实际,注重实效。要把主题教育活动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确保活动和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同步推进。领导干部要带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明确思路、找准定位,坚定信心,加压鼓劲,以实际行动带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网络、微博、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大力宣传主题教育活动,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讲规矩、守纪律的浓厚氛围。及时总结经验,主动向区纪委宣教室报送活动开展宣传信息。
    (四)强力推进,严格督查。要把主题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2016年考核的重要依据,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扎实开展活动。区纪委将对活动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加大对不守纪律、不讲规矩行为的惩戒力度,严肃查处各类违规违纪问题,切实增强规矩、纪律的刚性约束。

上一篇:王益区统计局举办第二期廉政“道德讲堂”

下一篇:关于加强舆论监督 严防中秋国庆期间“四风”问题反弹的通知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2010 中共铜川市王益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王益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铜川市王益区健康路2号  电话:0919-2183786 传真:0919-2183786 邮编:727000  备案号:陕ICP备20000425号-1